close

  中新網晉江12月23日電 (廖靜 黃如萍)記者從23日開幕的中共晉江市第十二屆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獲悉,福建首富縣晉江推進“五城同創”,打造智造名城、環灣新城、幸福康城、生態綠城、人文之城,2014年全年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繼續位居全國第五。
  今年來,晉江發展穩中有進,預計全年GDP、規模以上工業產業值、財政總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比增9.5%、8%、12%和10.5%,已連續21年領跑福建縣域經濟。晉江市市委書記陳榮法指出,在穩大盤中調結構促轉型,以新型城鎮化豐富“晉江經驗”新內涵。
  2014年晉江打造智造名城,優化產業結構,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1.3:67.2:31.5。陳榮法在是次黨代會的《報告》中說,商貿物流、文化創意、電子商務、現代金融等服務業快速發展,三產增加值超過二產。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2.52%,新增2家上市公司、7枚中國馳名商標、180件發明專利、2.2萬家市場主體,新認定232名優秀人才。
  “幸福、文明、綠色”成為晉江發展過程中的常有名詞。2014年晉江新型城鎮化迎來更大突破,13項專題改革獲批國家試點,全面放開落戶限制,居住證待遇擴展至30項,市區建成面積增至105平方公里,2.6萬名群眾“幸福回巢”。
  隨著亞洲沙排錦標賽、第二屆中國晉江自行車公開賽等活動的開展,2014年晉江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提名資格。如今,晉江文化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4.5%,旅游業全年接待游客超500萬人次,比增15%。
  然而全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晉江發展也呈現新特征:發展速度有所放緩,結構由生產型向生產型與服務型並重轉變,動力有工業化向城鎮化與工業化互動轉變,主體由存量為主向存量調整與增量做優轉變,載體由園區經濟向產城融合轉變,同時,風險和挑戰逐步顯現。
  陳榮法指出,晉江在發展中一些不足,如產業結構不合理,新興產業發展不快,創新能力偏弱,產能過剩依然突出,個別企業存在資金鏈風險,城市功能不夠完善,集聚輻射帶動力不強等問題使得晉江經濟發展面臨重要轉折。
  陳榮法表示,在新常態下,亟須搶抓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和自貿區建設、泉州“文都”和“海絲”先行區建設,以及晉江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等重大機遇,實現“彎道超車”。(完)  (原標題:“五城同創”豐富“晉江經驗”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