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大爺被拆的家 董飛 攝
家已成廢墟 董飛 攝
  中新網駐馬店9月28日電 (記者 董飛)重陽節前夕,河南省上蔡縣一老人兩層合法小樓在未獲得任何拆遷補償的情況下,凌晨突遭不明人員拆倒。事發地僅距上蔡縣政府、派出所數百米。當地政府表態“不是政府行為”。對此,警方已經立案調查。
  老人合法小樓凌晨被“偷拆”
  年過七旬的關大爺因身體不適,近年來一直住在鄭州的孩子家中。9月26日,聽到老家駐馬店市上蔡縣的房子被人偷拆了,他再次病倒。“連家都沒有了,以後回去了住哪?”這對於有著深厚的“落葉歸根”觀念的老人來說,“實在難以承受。”
  “你老家的房子被拆了”。25日下午,關大爺的兒子關仨突然接到親戚電話,便丟下鄭州的生意急忙驅車回到老家上蔡。“到家後發現,兩層樓房已經被拆得只剩下前門牆,一片廢墟。”
  附近的目擊者告訴記者:“25日凌晨3時許,聽到有鉤機聲響。從窗口隱隱約約看到有10多人在拆房。”另據關家人回憶,“前段時間,縣裡還在和我家談房屋拆遷補償的事情。這怎麼就在凌晨偷拆了呢?”
  關仨介紹說:“這是父親的房子,土地證、房產證都有,年過七旬的老父親身體不是太好,這幾年我們就把他接到鄭州住了。這次聽說老家房子被偷拆了,老人一下子就氣倒了。”記者從他提供的這處房子的房產證上看到,建築年代為1994年,磚混結構。
  記者瞭解到,關仨老家所在的上蔡縣重陽辦事處“會館坑”附近居戶在2010年左右,被列為“舊城改造項目”。數年間,被拆遷戶在與當地征收辦的“拉鋸戰”中逐一外遷。但拆遷過程中也並非順暢和諧。
  記者在當地採訪時,仍接到部分被拆遷戶反映情況,表示憤慨。其中,一周姓被拆戶對記者說:“當時拆遷時說有老人活動中心,現在卻都變成了商業街商鋪銷售。”
  被拆遷老人等不來新房 在外去世
  上蔡縣委資料顯示,上述被拆遷居戶的所在地系“會館坑”舊城改造項,共有住戶93戶需搬遷。記者瞭解到,早在2010年起該工程就已啟動,但時至今日仍未完全竣工。這4年間,被拆遷走的居戶也怨言重重。居戶上訪不斷,多因是“回遷”問題。
  上蔡縣征收土地上附屬物補償辦公室副主任王可勇,先是向記者證實了前段時間和關家談拆遷的事宜。他還表示:“很多人(被拆遷戶)都在外面租的房子,有的老人去世了,無法在出租房辦喪事。原因是這邊無法回遷。一直去縣委縣政府反映。”
  針對這起凌晨“偷拆”房一事,王可勇說:“這個事不是政府行為。縣領導知道這事後都很震驚,(縣委)書記、縣長已作出指示。”上蔡縣政府副縣長安永生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縣政府已開會安排公安部門,現在已立案了,正在破案。”
  記者實地走訪註意到,關家被偷拆的房屋僅距上蔡縣蔡都南街派出所300米,距離上蔡縣政府僅200多米。上蔡縣政府一官員對偷拆一事向記者表示:“這真是膽大妄為。”
  近年來,國務院及相關部門三令五申,嚴禁在未與被征收人達成補償協議和補償前強行拆遷。但強拆、偷拆亂象仍時有發生。今年8月8日凌晨,河南新鄭市龍湖鎮一對夫婦在睡夢中被多名陌生人撬門擄走,房屋遭強拆。此事一時引發輿論關註,相關責任人被依法處理。
  9月29日,一年一度的“上蔡重陽節”將開幕,該縣被認為是“重陽文化”的發祥地。這項以“尊老敬老”傳統美德的文化節在當地已舉辦11屆。今年的主題內容包括“關註留守老人、關註散居老人、關註困難老人”等活動。
  對於關大爺而言,今年的“重陽節”卻格外沉重。病床上的他怨聲低語:“家都沒有了,以後還怎麼回去?”
(原標題:河南一七旬老人住所凌晨被“偷拆” 征收辦不知情)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