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餘東明
  案件審判滿意與否,當事人可以直接“評案”;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到不到位,群眾可以與基層幹部面對面溝通;綜治工作好不好,百姓按個按鈕就能評……山東省濱州市政法系統結合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問題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目標,近日啟動“五星級服務窗口”創建活動,旨在讓群眾意見走向前臺。
  “服務窗口是聯繫政法機關和群眾之間的一條紐帶。一個地方的政法工作好不好,在服務窗口上可見分曉,群眾對政法工作滿意不滿意,在評價器上也可見一斑。”濱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胡炳山說,打造“五星級服務窗口”,一方面可以打通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和正義感滿意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倒逼各政法單位苦練內功,提升工作質量和服務水平。
  實踐活動呼喚有效載體
  市民林雪帶著父母到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務大廳辦理護照,總共用了16分鐘。“有條不紊。”林雪揚了揚手中的《一次性告知清單》,“怎麼辦,這上面都有,大家排隊取號,辦理速度快了很多”。
  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給林雪留下好印象的還有“快遞三本證只收一次費”。“以前按規定都是一證一寄,現在為了給群眾節約費用,可以多證一寄。”濱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楊淑萍告訴記者,“爭創‘五星級服務窗口’,必須從細節上改起、從細微處做起。支隊總共只有11名民警,每天辦理各類出入境業務300餘人次,前後臺必須高速協調運轉,通過優化程序,依托信息技術,加強崗位技能培訓來提升服務檔次,目標是力爭讓每位來辦事的群眾滿意”。
  記者瞭解到,楊淑萍的感受代表了濱州政法系統所有服務窗口單位。這些單位通過強化服務理念、優化服務環境、規範審批行為、豐富服務形式和強化服務監督等渠道,構建以人為本、便民高效的政法工作格局,力求打造一個個親民、便民、利民、惠民和為民的服務窗口。
  “態度好、程序簡、方式多、收費低、質量高,圍繞這五個目標,我們在實施意見中提出瞭如何爭當‘五星級服務窗口’的明確要求和具體措施。各單位在此基礎上,發揮各自優勢,尋求符合百姓要求、讓百姓滿意的服務模式。最終我們又把評價器交到群眾手中,評選真正代表群眾利益的‘五星級服務窗口’。”胡炳山說,“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突出抓好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需要有效載體和抓手,這項活動應運而生”。
  群眾煩心事由幹部代辦
  不久前,楊柳雪鎮李贊皇村79歲的退休老人李兆鳳在包村幹部林海強的陪同下去了一趟廣東省樂昌市,解決了十來年的麻煩事。老人原工作單位和戶口所在地在樂昌,工資卡、醫保卡和身份證都得去那裡更換。“孩子靠不住,有幹部陪著心裡有底。”老人說。
  近年來,楊柳雪鎮探索幹部陪訪、導訪、代辦制度,儘早儘快幫群眾解決煩心事。“除一定要本人辦理的事項之外,群眾有點事都是由幹部代辦。”楊柳雪鎮黨委書記宋濤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在楊柳雪鎮綜治維穩為民服務中心的牆壁上,懸掛著一張“360度為民服務全覆蓋”示意圖。在這張圖上,記者看到,社區服務管理職能以服務大廳為中心360度輻射到每個小網格,其中四級網格分級管理和層層落實包乾幹部成為該模式的關鍵。
  據悉,這次“五星級服務窗口”創建活動涵蓋全市464個政法服務窗口單位,其中除了公檢法司四個政法單位的服務窗口外,151個像楊柳雪鎮綜治服務大廳這樣的綜治維穩為民服務中心也納入其中。
  “這個格局應該說實現了綜治服務無縫隙全覆蓋。我們認為政法服務窗口單位,特別是基層綜治維穩為民服務中心,其職能就是為瞭解決政法幹警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難題。”胡炳山說。
  五星背後還需內外兼修
  李偉(化名)的官司敗訴了,但在案件評價的時候,他還是選擇了滿意。“法官的細心和耐心貫穿整個審判過程,讓我明白為什麼敗訴。判決結果雖然讓我感到一時不快,但我不能違心地選擇不滿意。”李偉說。
  “當事人評案”活動是鄒平縣委政法委去年推出的一項新舉措。其主要內容是政法部門受理的案件在所有法律程序走完後,由當事人進行評議,並要求將評議表放入案卷,才視為案件終結,評議過程嚴格執行“背靠背”。活動目的是為了落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要求。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縣共有3118名當事人評議案件2168起,滿意率達98%。“活動之初,深感壓力很大。本來估計滿意率不會超過50%,因為我們認為敗訴方一定會選擇不滿意。現在看來,只要我們把工作做實做細,學會用群眾思維辦事,善於做群眾工作,當事人就會理解並滿意的。”鄒平縣人民法院院長張礁表示,有了這樣的工作基礎,爭當“五星級服務窗口”單位的信心倍增。
  目前,濱州市政法各單位都已紛紛行動起來,不單在提升服務形象、服務水平上下功夫,更是在提升執法水平、提高執法質量上苦練內功,力求內外兼修。
  記者瞭解到,濱州市是山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才利民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他對濱州市開展“五星級服務窗口”創建活動給予充分肯定。才利民指出,活動真正的內涵在於通過服務窗口建設,由表及里不斷改進政法工作,以一域帶全局切實維護社會平安穩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原標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