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周斌
  “人民法院面臨的工作環境十分複雜,誘惑很多。小貪不拒,大潔難保,希望你們能夠廉潔自律、秉公用權,清白做人,乾凈做事。”5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5名高層次審判人才任職集體談話會,最高法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周峰作為接收部門代表,對新同事提出要求和期盼。
  郭鋒、杜國強、許永俊、賈清林、韓德強5名來自法學界、檢察機關、律師界的候選人,作為最高法面向社會公開選拔的高層次審判人才,經過嚴格程序最終入選,正式到最高法報到履職。
  最高法黨組會議室內,5名高層次審判人才與他們所在任職部門的5名負責人相對而坐。最高法政治部副主任許啟良宣佈任職通知:任命杜國強為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郭鋒為研究室副主任;指定賈清林為立案二庭審判長,許永俊為刑事審判第五庭審判長,韓德強為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環境司法研究中心主任。
  《法制日報》記者註意到,不管是審判人才表態發言,還是接收部門提出期望,“廉潔自律、秉公用權”都被著重強調,反覆提及。
  “我們在工作中,必須鼓足堅持真理的勇氣,敢於排除權力、金錢、人情對執法辦案的干擾,在行為上廉潔自律,在審判中只服從法律。”郭鋒說,在司法公信力還需要下大力氣提高的當下,他們將用實際行動維護憲法、法律的尊嚴和權威,嚴格依法獨立辦案,對違反法定程序的干預司法行為,做到敢於抵制、善於抵制。
  郭鋒之前為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從事法學研究工作27年。如今轉換職業身份,加入法官隊伍,除了激動和欣喜,他深感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他提出,罔顧社會公益,獻媚權貴,追求私利,是法律職業所不容不齒的行為。“我們一定要珍惜、維護法官的榮譽,堅守法律人的職業倫理,謹守法律人的道德底線,以行動捍衛法官的職業聲譽和尊嚴”。
  有著17年律師經歷的賈清林,對自己“變身”法官也是感觸良多。他直言,成為最高法的法官是他最高的職業夢想,如今夢想照進現實,還是有些難以置信。他表示要向身邊優秀的法官學習,儘快熟悉並掌握審判工作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執業律師積累的經驗,在最短時間內適應新的角色。他有信心,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向組織、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周峰則提醒面前的5位新同事,最高法的工作任務十分繁重,不僅要審理案件,還要指導全國法院的審判和相關業務工作,加班加點是常態,要有心理準備;同時,要勤學習善學習,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早日適應新工作。
  “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期待越來越高,任何一項工作處理不好,可能都會對法院工作帶來不良影響,希望大家務必強化責任意識、精品意識,盡心履責、勇於擔當,做好表率。”周峰說。
  集體談話結束後,5名高層次審判人才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一致表示,將勤勉工作,儘快適應新角色新崗位,在莊嚴的國徽下認真履職,依法審理好每一起案件,起草好每一件司法解釋,堅守防範冤假錯案的底線,不負黨和人民及最高法黨組的信任和重托,努力為人民司法事業添磚加瓦。
  本報北京5月8日訊
  (原標題:“廉潔自律秉公用權”被反覆提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