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高球技,老詹幾乎天天泡在練習場和球場。老詹的生活很簡單,但他說最簡單的生活才最難。
  “老詹的高爾夫生活”已成為高爾夫圈公認的第一博客和自媒體平臺,許多球友通過它認識了這位立志成為職業球員的練球者。老詹本名崔建平,5年多來,他平均每天堅持訓練約8小時,2010年至2013年打了766場18洞比賽。2014年,老詹的高爾夫生活仍在繼續。
  樂此不疲
  高爾夫 圈內要出事
  2014年2月21日,海南神州高爾夫球會,50歲的崔建平第3次參加中高協職業球員考試。兩天下來,他分別打出76桿和86桿,最終排名第32位,未能晉級下一關(前20名晉級)。這已是崔建平一年內第2次衝擊職業球員考試。
  時間回到2009年,崔建平辭去了海外上市公司老總的職位,轉行打高爾夫。不是玩票,職業球員成了他新的奮鬥目標。
  崔建平回憶,開始學打高爾夫時,一位朋友預言:高爾夫圈內要出事。事實證明,他的這位朋友預測對了。如今,崔建平已然是中國高爾夫圈內的知名球友,他也有了一個更響亮的名號——“老詹”。
  2009年12月1日,崔建平的新浪博客“老詹的高爾夫生活”開通。4年多,他幾乎每天都更新博客,幾乎99%的內容寫的是高爾夫訓練。
  截至2014年3月6日16時,老詹已發表了2009篇博文,博客累計總訪問量超過267萬次,高峰時日訪問量最多超過5000次。
  堅持不懈
  最簡單的 生活才最難
  2014年2月27日,下午3點半,北京北湖9號高爾夫練習場。
  見到老詹時,他剛風塵僕僕地從東方天星球會趕來。原來,他已經在那裡打了一輪18洞比賽,當天他打的是黑Tee(職業球員發球台),成績90桿。
  為了趕來接受採訪,老詹沒吃午飯。打球4個多小時加上未進午餐,但他並未顯得疲憊,仍興衝衝地接受拍照、採訪。老詹說,自從打高爾夫後,他的體重減了十幾公斤,雖然不比年輕人,但和五十多歲的同齡人比,身體還是“杠杠的”。
  老詹生活極其規律,訓練極其刻苦。當過第一個在日本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老總,老詹對成功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毅力和堅持。
  “曾經有不下二十人對我說過‘我也要考職業’,但許多人最後都放棄了。我代表了很多年齡比較大又有職業夢想的高爾夫愛好者,同時我又是踐行者。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甚至枯燥,但最簡單的生活才是最難的。”老詹說。
  信心不滅
  聊球技我不 輸給任何人
  老詹天天泡在球場,認識了很多球友,說起高爾夫理論,他總有“一大堆道理”。
  回顧球技研究歷程,老詹認為自己走了一條“刪繁就簡”的路。現在他把揮桿理論理解得很簡單——身體平衡是重中之重。“去年是我揮桿改變最大的一年,對高爾夫的理解也更深刻。在整個揮桿過程中如果能掌握好平衡,擊中甜蜜點的機會就越大。”老詹解釋說。
  老詹大學就讀於清華大學,他說:“打球咱確實沒有天賦,但我相信我的學習能力。開始研究球技時,只要有‘高爾夫’三個字的文章和書我都會看。”老詹的理解是:清華不容易上,職業球員也未必好當。他之前沒什麼運動基礎,自稱沒有運動天賦,這也正是他花費如此大的精力練球的原因。
  從數據來看,老詹的付出收到了回報。2010年至2013年,老詹18洞比賽平均桿數分別為98桿、90桿、86桿、88桿。為什麼2013年平均桿數要比2012年高呢?老詹解釋說,他2013年打黑Tee的次數較多。
  追夢不止
  重要的是 我沒有放棄
  在衝擊職業考試之外,老詹還有另一個身份——北京球愛的天空慈善基金會副理事長,他說,慈善和高爾夫是他後半生的事業。
  “球愛的天空”是中國高爾夫領域第一家、也是目前惟一在民政機構註冊的慈善基金會。作為該基金會創始人之一和主要出資人,老詹已累計向基金會捐款幾百萬元。他的捐款方式很多,接受球具和服飾贊助,他都按市價換算成現金捐給基金會。另外,和球友打球“小賭怡情”,贏了他會全部捐出,別人贏了,他會勸說其將10%左右的“收入”捐給基金會。
  職業考試再次失利,老詹的心情並不糟糕。因為第二輪發揮不佳(86桿)事出有因:前一天晚上處理家事,沒有休息好。
  對能否考上職業球員,老詹想得很開,“考不考得上不重要,我可能是在享受這個執著的過程。不經非凡努力就能實現的不叫夢想,重要的是我沒有放棄。”
  老詹意味深長地問了一句:“如果考上了,然後呢?”
  誰知道。
  撰文/徐全雅  (原標題:老詹的時間都去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