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仁平
  湖南冷水江市公務員工資“被公開”後,相關媒體繼續追蹤,質疑冷水江市政府機構過於臃腫龐大。這種質疑是合乎邏輯的,但是報道宣稱冷水江市“47個人中就有1個公務員”,這違反基本常識。這一說法在網站上還被當成小標題突出出來,實在不應該。
  相關媒體的追蹤報道稱,“該市享受財政統發工資的人員已超過7800名,實發工資的平均水平約為2083元。按冷水江市政府官網的數據,該市總人口37萬,平均每47人中就有1個公務員。”
  連一些網友都立刻看出來,“享受財政統發工資”的遠非都是公務員,他們包括各種事業編製人員,如教師,環衛工人等通常都在其列。其實這篇報道里也已提到了事業編製人員,但“47個人中就有1個公務員”還是上了文章的小標題。
  這不像是個偶然的錯誤。因為這個數字是對政府機構臃腫最突出的展示,直接強化了文章的價值觀,引導了讀者對公務員隊伍的不滿。冷水江公務員低於社會想象的工資意外外泄,再次激活了社會關於公務員是不是“都腐敗”,以及國家該不該給公務員加薪的大討論,媒體在加入這一討論時,應當對關鍵性數字保持特別的認真和敏感。
  冷水江“47人中就有1個公務員”這一假消息如果傳播開來,會嚴重誤導公眾對國家公務員隊伍情況的認識,對調查性媒體來說,這是個不該犯的錯誤。
  中國全國2012年共有708.9萬公務員,大約占全國人口的1/190,這個數字中國大多數媒體人都應知道個大概齊。如果是1/47的話,全國就應有近3000萬公務員。這個錯誤應當很容易辨認。
  如果說文章作者還有可能一時疏忽,那麼這個錯誤成為文章的小標題,最終變成網站的大標題,不能不斷“偶然”下去。顯然立場和價值觀先行成為不斷放大這個錯誤的一路綠燈。
  真實性對媒體比什麼都重要。當我們特別想彰顯自己的價值觀時,尤其要嚴格審視支持自己價值觀的每一個事實,看看它們是不是被我們做了不准確的使用,我們是否在預設結論,
  並且找來各種“事實”強行支撐它。
  冷水江公務員工資的討論還是很有價值的,媒體對質疑精神也應受到鼓勵。只是我們希望呼籲各路媒體:我們的目的應當是找出這件事的更多真相,而非證明我們在這件事爆發之前就一直說的那幾句話是多麼正確。▲(作者是本報評論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